2020年4月16日 星期四

紅樓茶味


《紅樓夢》 茶文章做到了家,鐘鳴鼎食,詩禮簪纓的富貴人家,紅樓茶積澱了文化底蘊,茶盞之間喝出一個遠古芬芳,茶味服於藝術,藝術融入於茶中,讓人們品出紅樓茶中味,正是雪芹的風雅.

「烹茶水漸沸,煮酒葉難燒。」
「寶鼎茶因煙尚綠,幽窗棋罷措猶涼。」
詠茶詩把《紅樓夢》茶道推向高峰 #顯現雪芹以茶入詩的風格獨特.

第41回《品茶櫳翠庵》中的六安茶,還記得妙玉的三杯論嗎?「一杯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飲牛飲騾了。」這話精闢,#妙玉因茶品梅花雪浮雕般清楚起來..

第63回《壽怡紅開夜宴》林之孝向襲人索取「普洱茶」,還有晴雯說的「女兒茶」也是普洱茶的一個品種,是盛行清代,宮廷官宦人家名貴貢茶.

第82回黛玉:「把我的龍井茶給二爺沏一碗,二爺如今念書了,比不得頭裡。」#以茶來尊重寶玉是讀書人.

襲人被王夫人看重,為免閒話,寶玉夜晚茶水都由晴雯承擔,晴雯潔身自愛,王夫人查抄大觀園也沒查到任何問題,只因長得好(這是什麼話?)王善保家的背地讒言是“狐狸精”,晴雯病中水米沒沾,從炕上拉下,蓬首垢面的架了出去,王夫人轟走晴雯不置一詞,沒能找到更好說詞,話說 眉眼兒像林姑娘這能說嗎?可惡!居然胡謅個「女兒癆」.

當寶玉含淚悄喚,晴雯哽咽「我只當不得見你了」接著咳個不住說:你來得好... 快給我喝一口茶罷,這便是茶了,哪裡比得上咱的,寶玉喝了一口的苦澀,晴雯卻像得了甘露,寶玉給晴雯倒的這茶,#是雪芹詳盡描繪的一碗極難喝的茶 #雪芹寫這碗難喝的茶意寓深遠

不久賈府忽喇喇似大廈傾,喝過楓露茶,女兒茶,在朧翠庵品過梅花雪泡茶的怡紅公子,如何面對那碗繩床瓦灶更難入口的茶,《紅樓夢》寫大家族興衰,人生像棋盤走到殘局,當事人還在留戀徘徊

第八回《薛寶釵小恙梨香院,賈寶玉大醉絳芸軒》用名貴茶器端上極品茶,是薛姨媽,薛寶釵招待寶玉的細節..

如何喝茶,是黛玉進賈府後上的第一堂國公府專題課,詩書禮樂之家的禮數,國公府的規矩,黛玉進賈府第一次茶就喝出來了.

鳳姐將暹羅國進貢的茶送姐妹和寶玉,寶釵說味道輕,其他人說茶一般,黛玉卻說好喝,鳳姐說有事求她,黛玉笑:「吃了他們家一點子茶葉,就來使喚人了」鳳姐笑道:「你既吃了我們家的茶,怎麼還不給我們家作媳婦?」#被技高一籌的鳳姐拿婚事開了玩笑.

《紅樓夢第六十二回》寶玉生日,襲人端了兩盅茶,寶玉取一盅,另一盅給黛玉,看到黛玉寶釵一道,便機靈地說:「哪位渴了哪位先接,我再倒去」

寶釵接過喝一口,剩下半杯遞給黛玉,小性兒的黛玉竟喝寶釵剩茶?謹慎處世的寶釵,竟將吃過的茶杯遞給林妹妹?殊不知二人此時親如姐妹,毫無芥蒂,#這段喝茶事寫出人際關係微妙變化.

元宵夜在回賈母宴席路上,丫鬟端來給寶玉洗手的水涼了,恰有婆子提著滾水路過:這是老太太泡茶的水,我勸你走了,哪裡就走大了腳.

秋紋說:憑你是誰,你不給,我把老太太的茶吊子倒了洗手,婆子回頭看是寶玉丫鬟,道歉:我眼花了沒看出是姑娘來. #秋紋夠張狂婆子不得不買帳

「茶事」層出不窮..

《紅樓夢第8回》一碗楓露茶攆走了茜雪,寶玉到梨香院看寶釵回來,茜雪捧上茶,寶玉想起晨間的茶:「早起那碗楓露茶,我說那茶是三四次後才出色,怎麼又沏這茶?」茜雪說:那茶原是留著的,李奶奶來要嚐,就給她喝了,寶玉將手中茶杯一擲,打得粉碎,跳起來問茜雪:她是哪一門子奶奶?仗著我小時吃她幾口奶,逞得比祖宗還大,立刻要回賈母攆走奶娘,#但後來真被攆走的竟是茜雪..

《紅樓夢第二十四回》怡紅院大丫鬟有事外出,寶玉要喝茶叫了兩三聲,進來兩個老嫲嫲,寶玉搖手“罷、罷不用你們”,想自己倒茶,突然聽背後:「二爺仔細燙了手...」寶玉問:妳也是我這屋裡的人,為什麼不做端茶活,小紅回答「我也難說」

秋紋知道大罵:「沒臉的下流東西,正經叫你催水去,你說有事,倒叫我們去。你可等著做這個巧宗兒。一里一里的這不上來了?你也拿鏡子照照,配遞茶遞水不配?」

滴翠亭撲蝶,寶釵僅從聲音就能判斷是「眼空心大刁鑽」的小紅,一碗茶竟能逼走小紅.

《紅樓夢第六十三回》怡紅院丫鬟們給寶玉慶生,掌燈時分,林之孝家的來了,要寶玉早睡早起,起遲了人家會笑話:該給寶玉泡盅普洱茶,襲人忙說:沏了一盅子女兒茶,“大娘也嚐一碗”,#一碗絮絮叨叨的茶寫活了大管家.

《紅樓夢第五十一回》襲人因母親病重回家,晴雯嫌冷在熏籠上睡,麝月值班半夜寶玉喝茶,晴雯對麝月說:好妹妹也賞我一口茶,麝月說:越發上臉了。晴雯說:好妹妹,明兒晚上你別動,我服侍一夜如何?#一碗解渴茶寫絕了晴雯..

說不盡的紅樓茶事,晴雯最後的那碗難喝的茶,竟如飲甘露,寶玉不禁感慨:“往常那樣好茶,她尚有不如意之處。今日這樣看來可知,古人說的飽飫烹宰,飢饜糟糠,又道是飯飽弄粥,可見都不錯了.

據脂評賈府事敗後,當年因楓露茶被攆走的茜雪以德報怨,倒了碗不該倒的茶,離開怡紅院的小紅,到獄神廟探望寶玉,那時的寶玉又如何呢?

寒冬臘月住繩床圍破氈,當年楓露茶,暹羅國進貢的茶,六安茶,老君眉,普洱茶、女兒茶、玫瑰花露衝的茶、梅花雪水泡的茶…

當年的成窯五彩小蓋盅,官窯脫胎白蓋碗,什麼綠玉斗,竹根整雕的套杯,還有端茶盅的海棠花式雕漆,描金雲龍獻壽茶盤.. 皆成幻影.

瀟湘館林妹妹回太虛幻境.
鳳姐被休回金陵薄命而死.
只喝老君眉的老祖宗也已駕鶴西去

國公府蛛絲兒結滿雕樑,四大家族一損俱損一敗塗地,金滿箱銀滿箱,展眼乞丐人皆謗的寶玉,剩下人生苦茶擺瓦灶,粗糙的瓷碗裡,人生如夢...

寫《紅樓夢》茶文化時,我腦中浮現了寳玉身邊那個刁鑽古怪的小廝「焙茗」,這名字初見於小說的第9回本為「茗煙」,到了第24回改為「焙茗」但如果仔細一點,第34回之後到第39回,又忽然改為茗煙,這究竟是我的版本問題,還是增刪多次的疏漏?我還沒去找答案,姑且讓紅學專家們去傷腦筋好了..

茶與《紅樓夢》繁華淪落一爐,雪芹通過茶寫盡悲歡情狀,一滴茶照見大觀園,半辮花描繪紅樓,雪芹寫茶寫盡悲歡情狀,《紅樓夢》品讀不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