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德弗札克〈母親教我的歌〉Dvorak - Songs My Mother Taught Me




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是母親節

捷克作曲家德弗札克〈母親教我的歌〉是一首很溫暖的曲子, 獻給天下的媽媽.


國民樂派重要的音樂家德弗札克, 他的作品大量運用了 民族元素, 1880年寫下了歌曲集《吉普賽歌曲》(Zigeunermelodien)

他從詩人阿多爾夫·海杜克(Adolf Heyduk)的詩集中選出7首來作曲

這是描寫憧憬吉普賽人自由生活,


〈母親教我的歌〉是其中第4首, 這首樂曲旋律優美, 帶有微微的幽思.


原為一首歌曲,後來改編為小提琴, 大提琴等樂器的獨奏曲,以及管弦樂曲,合唱曲等形式.
〈母親教我的歌〉是歌曲集裡非常動聽, 及流傳久遠的曲子, 大家相當耳熟能詳, 我很喜歡的一首曲子.

講述一位母親教兒女唱歌時, 想起當年自己母親是如何傳承這首歌曲時, 因感念親情不禁潸然淚下.
深受樂迷喜愛與推崇.


德文原文:
Als die alte Mutter mich noch lehrte singen,
tränen in den Wimpern gar so oft ihr hingen.
Jetzt, wo ich die Kleinen selber üb im Sange,
rieselt's in den Bart oft, rieselt's oft von der braunen Wange.

當我小的時候,老母親教我歌唱
在她慈愛的眼裏,閃爍著淚光
如今我教孩子們如何歌唱
止不住的淚水,滴落在我黝暗的臉龐
優美動聽的旋律背後
瀰漫著令人動容的思念與感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2BxNx1Ik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