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9日 星期一

總譜




指揮時,總譜要一次看完全部垂直線的進行,似乎有點難,但是也不無可能.


身為一個指揮者,通常會事先讀過幾次總譜,以便了解樂曲的旋律、和聲結構、轉調處,先大略有個印象。在指揮時,注意音符、節奏是否有錯〈音符一演奏錯,通常和聲就會錯,除非是持續音〉,因為練習一首樂曲,不可能只練一次就上台表演或比賽,在反覆練習過程,無形中就會熟悉樂曲,慢慢地就習慣了。


指揮並沒有必要在樂團演奏時, 盯著總譜並試圖一次看清所有分部記譜.
在團練時, 總譜提供的是檢索的功能, 也就是說, 指揮腦海中應該早已經針對樂曲, 建立完整的音響概念, 總譜只是在樂團的音響效果與指揮既有的概念有出入時, 讓指揮可以對照譜面與實際效果之間的差異, 再做進一步的調整.

因此, 在樂團演奏時, 可以迅速精確地馬上在總譜上, 找出差異的地方, 才是指揮應該要具備的能力, 在還沒有排練時候應該將全曲看完,然後分析各段落的音響結構.
多數人會在總譜上的重要部分畫上記號,以方便在指揮時多注意.
每次排練後再回家做功課,所以很多指揮的總譜都有自己的記號.但是有些指揮對自己非常理解或掌握的樂曲都不需要做記號了, 就看高音谱号低音谱号,然后中音谱号, 節奏和音级就好了,可是这涉及到曲分,和声,和视唱知識 , 要不然找樂理视唱老师教好了,我真覺得如果不是指輝或者交響樂工作者没必要看懂總谱.

縱向讀谱和横向讀谱是總谱閱讀的特点, 首先要明確總谱的記譜方法,從上到下樂器组的分布和组内的顺序安排。

一般樂器组会從上到下按木管组,銅管组,弦樂组,打擊樂组的顺序分布(某些作品不按此顺序亦有)组内的顺序会由上到下按識谱技能点没点到高階的话,可以先讀钢琴谱,能力暂时不够的话去读有各种移调乐器的乐谱肯定是很辛苦的總譜要一次看完全部垂直線的進行.


指揮者通常會仔細讀過幾次總譜,深入了解樂曲的旋律,和聲結構,轉調處,先有印象,指揮時注意音符,節奏是否有錯,因一演奏錯和聲就會錯,在反覆練習過程慢慢熟悉樂曲,指揮並沒有必要在樂團演奏時, 盯著總譜並試圖一次看清所有樂器分部記譜,畢竟沒有那麼多眼睛,在還沒有排練時候應該將全曲看完,然後分析各段落的音響結構,所以台下的準備是很重要的,樂譜記在頭腦比拿來看更精準好用.


樂團練時, 總譜提供的是檢索的功能, 也就是說, 指揮腦海中應該早已經針對樂曲, 建立完整的音響概念, 總譜是在樂團的音響效果與指揮既有的概念有出入時, 指揮此時可以對照譜面與實際效果之間的差異, 再做細微調整,因此樂團演奏時, 可以迅速精確地立馬在總譜上找出出錯的地方, 這就是指揮家應該要具備的能力了!


長長短短的音符操縱了心靈的喜怒哀樂,音樂中可看到優雅的舞者,逗趣的小丑,燦爛的火花,呼喊出烈焰,音樂是心靈的感受,音符語言和你的內心對話,心裡感受得到音樂時,自然就看到音樂了,這就是歐美很盛行音樂療法的一部分..


沒有琴可練時,我會盯著樂譜看,讓音符自己在腦中走,但其實樂譜早就背的很熟了,就算不看譜閉上眼也可以模擬練習,即使這樣,我還是喜歡安安靜靜的看著譜面,跟著音符,帶領我高高低低常常短短的遊覽其中,我很喜歡這樣的「讀譜神遊」,所以我也常叫已經背譜背的很熟的學生要讀譜,有時在譜面上會不經意的又頓悟些什麼細微處,真有所得時,會很開心.

我在當評審時,很喜歡回頭看一下台下預備的學生,他們會緊張的在腿上練琴,而我總喜歡看他們正在腿上動的指法,猜猜是哪一首曲子了,猜對了會微微一笑,感覺很開心(佩服我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