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房思琪與胡蘭成




我一直是 深信 文如其人.


但現在因為林奕含, 我開始懷疑,也要好好思考, 甚至重新定義.


難不成有些人就是天賦異稟有文采, 他們拿文學 當工具,  在他們詭譎的文學邏輯中, 你難以分辨善惡, 無法抗拒的留戀它的美.


沉浸愛情中的人都不理智, 
他們的愛情觀自有一套自我的思想體系, 自動合理化的寬容, 快樂和痛苦分不清, 那些高度藝術化的詞語, 到底
是不是真善美?這樣濫用文學根本是 巧言令色 !



林奕含, 她不但是文字依戀者, 更無可自拔的著迷於那位文字使用者, 即便已經 知道是心懷不軌, 看
林奕含的訪談, 她是個有想法,真誠且單純的女生, 可以想像每一次的受訪都在剝掉她一層皮,撕裂傷口的痂,傷口越來越大...

「見了他, 她變得很低很低, 低到塵埃里, 但她心裡是歡喜的, 從塵埃里開出花來。」張愛玲用生命, 和尊嚴踐行了這句話, 只因「胡蘭成」,  我覺得她害了自己, 也無形中讓許多荳蔻少女受困.

林奕含 獨白:
李國華身為小說的角色, 在現實生活中有個原型,這原型是我所認識的一個老師,也許有的人看得出來,這個現實生活中的人物他也有個原型,也許有人想得到,這個原型就是胡蘭成。所以李國華是胡蘭成縮水了又縮水了的贗品,李國華的原型的原型就是胡蘭成,我要問的是,所有這些學中文的人,包括我,包括胡蘭成,包括李國華,我們都知道人言為信,我今天甚至沒有要談到所謂大丈夫,所謂仁, 所謂義,所謂文以載道,文以明道,所謂餓其體膚,空乏其身,浩然正氣。沒有, 我要講的是比較小情小愛的, 我要講的是中國的詩的傳統,抒情詩的傳統,講的是詩經從情詩被後代學者超譯、誤讀成政治詩之前的那個傳統.  



我雖不討厭「胡蘭成」, 但這裡還是想說兩句, 他極度自戀, 情話綿綿是他永遠的家常便飯, 巧言令色當飯吃, 他思想體系矛盾.


而我能夠體會,  面對一位光環與才華洋溢的老師, 不同於一般人的那種魅力, 她的愛與美是真的, 痛苦也是, 這樣一個如夢的女孩, 經不起風浪, 天生的無邪, 喜歡風花雪月中戀愛的自己, 那樣文學般如夢的自己, 她走不出來..



至今我也才明白, 原來才華不等值於人格.

荳蔻少女, 分不清是愛 還是崇拜, 面對這樣巧言令色無法抗拒, 
看完林奕含的訪談, 覺得好沈重, 我不是福爾摩斯, 方向也不清楚, 但我奇怪的是為何父母沒有早先為女兒挺身而出, 使否有看不見的黑幕, 如果她可以少根筋, 不要那麼聰明, 那麼麼敏感, 或許浴火重生後,有更多的作品陪伴世人, 更多的正向思考去幫助人,但她年輕的生命終止了 , 居然沒有一個可以幫助她, 激勵她重新生活的人事物.



林奕含聲稱她出書不是對誰報復, 她只是要避免下一個房思琪, 她書中的美與愛都是真實, 沒有談到恨, 但她沒辦法, 她也無能為力, 或許她愛上了不該愛的…她說不出口, 於是選擇離開..

文學是兩面的, 在年紀尚小時將美好假象深植於心, 把自己深陷於文學象牙塔裡, 心裡純淨得如無菌室,卻突然驚醒, 發現現實並非如文學美好, 打擊心碎了.


林奕含是被自己愛文學打敗了, 她過不了自己心裡的那個崁, 她選擇了一個讓人傷痛難過, 與氣憤的方法, 她走了,讓人痛心...


已故作家林奕含的訪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p3qyon03V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