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落盡薔薇春又了~ 齡官



不喜歡塵世繁雜, 習慣安靜 .

不再理會喧囂, 學會淡然面對.

安靜下來寫寫文, 煩躁時候就寫心情.

獨自享受安靜, 清心寡欲沉靜在大觀園

我是園丁, 再不去爭論孰是孰非 .

這樣便好..

這世上, 最終都要和自己獨處.

並非一定要融入誰的心, 誰
也無需走入誰的生命裡.

Anna



春天正是薔薇花的季節, 它代表堅定的力量, 不朽的愛情, 不褪色的時空, 盛開的薔薇更給予人愛的憧憬, 此時大觀園裡花繁葉茂, 層層圍繞, 濃密的薔薇花深處, 也包藏著 齡官 的情緒。


《紅樓夢第三十回》 齡官正蹲在薔薇花下, 像小學生練字, 一遍又一遍寫著戀人的名字, 寫得醉癡, 哪管下雨了, 寶玉靜當觀者,隔著花看, 成了一副絕美的圖畫, 一個痴情美麗的畫面.



那一日寶玉恰巧走到薔薇花架下, 忽聞哽咽之聲, 
寶玉心想「難不成 也是個痴丫頭, 學顰兒來葬花不成?」細看這女子大有黛玉之態, 寶玉不忍離去, 見她用金簪畫地,隨著簪子的起落, 寶玉也在手心裡寫了寫,  原來是個「薔」字, 寶玉呆了:「這女孩一定有什麼說不出來的心事,只可恨我不能替她分些過來。」


涼風過, 一陣雨落, 寶玉禁不住說:「不用寫了, 你看下大雨, 身上都濕了。」那女孩嚇了一跳, 抬頭看, 只見花外有一人, 那女孩子當是個丫頭:「多謝姐姐提醒, 難道姐姐在外頭有什麼遮雨的?」一句提醒了寶玉, 頓覺渾身冰涼, 說聲「不好」一口氣跑回怡紅院去了, 心裡卻還記掛著那女孩子沒處避雨.


《紅樓夢第十六回》元春省親, 班主賈薔到江南採買了十二名女孩, 賈府私人劇團, 元春 特別賞識唱小旦齡官, 賈薔要齡官唱「遊園驚夢」, 齡官執意不從, 堅持唱「相約」「相罵」


在齡官心中, 戲曲不是一種謀生技能, 是一種表現情感的藝術, 《紅樓夢》第十八回, 齡官大膽駁回貴妃要求, 賈薔也奈她不何, 不向權貴低頭, 不卑不亢的自尊與孤傲, 畫薔畫我心, 我歌思我情, 那幽幽的清高,堪比黛玉的「什麼臭男人拿過的, 我不要那東西」

那一天, 賈薔提了一隻「玉頂金豆」可以在鳥籠裡 "啣旗串戲",  所有戲班女孩都開心的圍攏來看, 可齡官卻冷笑兩聲, 賈薔不解意, 還開心追問齡官「好不好」?


齡官:「你們家把好好的人弄了來, 關在這牢坑裡, 學這勞什子還不算, 你這會子又弄個雀兒來, 也幹這個浪事。你分明弄了來打趣形容我們, 還問我好不好!」賈薔心疼齡官, 打開鳥籠把鳥放出, 齡官哭著 咳出血來, 賈薔要找醫生, 齡官又叫:「這會子大毒日頭地下, 你賭氣子去請了來, 我也不瞧..」


戀愛中的人在小事情糾纏鬧彆扭, 原是沒有道理的, 但會這樣是因為有愛 因為在乎, 因為很多的無奈...不僅僅是《紅樓夢》回憶著生命裡的許多往事,  人生原本是悲欣交集的.


第三十六回, 寶玉想聽《牡丹亭》,  齡官正眼也不瞧寶玉, 寶玉求她唱一段「裊晴絲」, 齡官:「嗓子啞了」, 寶玉沒受人這樣冷落過, 想起幾天前才對襲人說:「趁你們都在眼前, 我死了,再能夠讓你們哭我的眼淚, 流成大河, 把我的屍首漂起來, 送到那鴉雀不到的幽僻去處, 隨風化了..」


《紅樓夢》是少有的一本書, 各人有各人的因果, 個人的不快樂, 愛與死都是個人的事, 都是安分平靜, 在梨香院感悟到, 齡官與賈薔的糾纏繾綣, 賈寶玉重新領悟: 不過就是各得各人的眼淚罷了 , 他不是唯一, 天下蒼生 誰不是都孤獨的在走自己的人生路呢?各人有個人的際遇 !


《紅樓夢》到第五十四回, 當芳官唱《牡丹亭》「尋夢」時,那時已經沒了齡官的倩影, 齡官是被遣送了, 離開追尋自由了, 還是病故了?   她並不快樂,  最後獨留賈薔傷心, 但有個懷念她的人 總是美的..


齡官, 如黛玉一般孤傲的女子,  掩卷沉思時, 我常常感受到 她那獨特的人格魅力, 三百年來在文學大觀園裡, 持續散發著 縷縷薔薇幽香,  我一直好喜歡這個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