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6日 星期四

務實與務虛




莊子在妻子死後擊盆而歌,他認為生與死都是自然的一部分,應該坦然面對,值得慶祝,既然生死隨緣,那麼最重要的就是做好眼前的事,不畏將來,不念過往,活在當下,不正是達觀隨緣,務實的態度嗎.


逝者已去,活著的人好好做些什麼,或許更為重要,這點似乎與也是薛寶釵一貫生死觀一致.


作家史鐵生說:活著的事大體在兩個方面,務實與務虛,琴棋書畫詩酒花謂之「虛」,那麼柴米油鹽醬醋茶就是「實」了.

如果說務虛是追求優雅和浪漫,那麼務實就是過好眼前的生活,許多人欣賞《紅樓夢》中的林黛玉,大約就是對詩意生活的一種嚮往吧,當然包括我,大家都知道我是黛粉..

林妹妹的美我是欣賞的,要浪漫也要活出自我,不食人間煙火,率真任性,卻又不失真性情,活出自我.

戀愛時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前一刻笑靨如花,後一刻淚如雨下。一半水光瀲灩,一半赤焰烈火的感覺讓人魂牽夢繞。

可回到現實生活面,一為名來,一為利往的生活中,要找一人共度此生,我想大多數人心中想的還是會過日子的寶姑娘為首選吧!

你耕田來我織布,生活務實的苟且,需要人情練達,世事洞明,還要能夠體恤他人,這麼看來,林妹妹屬於詩畫中裡來的仙子,絕對不會過日子,寶姐姐則是凡塵中的阿珠媽,絕對勝出.

帶仙氣與煙火味,沒有誰高誰低之分,每個人的生命里都有務虛和務實兩面,只是誰多點誰又少些罷了..

活在當下比沉浸在痛苦中更有價值。是誰說過的~沒有浪漫氣息的悲劇是最本質的悲劇,不具英雄色彩的勇氣是最真實的勇氣..

愛的熱烈純真,不惜同親友絕交,然而在失業來臨,家庭生活難以為繼的情況下,務實的活著才是生命的第一要務。

雖然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也有詩和遠方,但如果只追求詩和遠方忘了務實的活著,幸福只是鏡花水月,可望而不可即..

單純站在愛情的角度,寶玉和黛玉的痴情更能打動人心,然而從生活的角度考慮,寶釵的人生智慧值得學習.

珍愛自己,體恤他人,簡單生活,看淡生死,豁達隨緣。這些都是修行一生,大家所追求的境界,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