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院子裡來的嬌客



最近每天早晨都被吵鬧的鳥叫聲吵醒, 原來在窗外院子裡的羅漢松樹上, 有白頭翁築巢.


我驚喜的發現羅漢松的枝椏上多了拳頭大的鳥巢, 鳥巢很小, 卻很精緻, 樹枝稻草還有一些碎紙, 看的出來這個鳥巢築的相當費工, 我想是一對很愛孩子的鳥媽媽和鳥爸爸吧.
自此後, 每天心心念念巢中發生什麼事, 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躡手躡腳掀開窗簾, 隔著窗偷看, 把 i phone 輕輕伸到鳥巢上方拍照, 天天觀察巢中的景況


看著兩隻親鳥輪流銜著食物進巢, 小小鳥出生頂多只有人類的大拇指大,肉肉嫩嫩的沒有毛,看起來好像塑膠!


這對白頭翁,經常一隻留守, 一隻在巢外, 偶爾會進巢內, 一隻出外覓食, 只要有人靠近, 留守的那隻就會發出吱吱的叫聲, 甚至還「俯衝」, 似乎在警告「離我的小朋友遠一點」


枝幹上有螞蟻, 我特地把周遭植物的枝葉清理一番, 以免更多螞蟻沿著枝葉爬進鳥巢, 我看到親鳥媽媽銜著蟲子回來餵白頭翁爸媽輪流餵食, 從樹梢的一側一跳一跳靠近, 飛進巢中餵小鳥, 因為巢很小, 僅容許一隻成鳥在上面坐巢為小鳥保溫. 

我特地去買鳥飼料, 但他們似乎動都沒有動一口, 寧願自己找蟲吃,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晚上端坐在巢中的模樣很淡定, 我也不再多拍照, 只掀開窗簾一側靜靜守候, 怕嚇壞了鳥兒.


這是我頭一次觀察小鳥成長的過程, 那麼小的幼雛, 讓我心都融化了, 牠們長得這麼快, 短短幾天羽毛已經完全覆蓋整個光禿的身體, 和兩三天前比較明顯變大, 有風來襲時, 我很擔心鳥爸媽是否找得到食物, 小鳥會不會摔下來, 雨大的時候, 我爬到樹上撐了一小時傘.

從觀察小鳥的過程中, 心也變得柔軟了, 我爬上窗台看時,小雛鳥誤以為是媽媽, 伸長了脖子張大口的樣子超可愛, 我看得太專心還不小心摔了下來 ^^

多年前的某個春天, 在大雷雨過後的積水中, 我發現被暴雨打落的鳥巢, 拍翅掙扎的幼雛,我用外套包著帶回家, 用小燈保暖烘乾, 但沒來的及, 仍然不治, 我遺憾很久, 懊惱自己那天沒能早點發現救治, 所以又有機會看到白頭翁幼雛, 覺得很沸騰熱血, 這次一定要好好捍衛 !
 比較強壯的那隻, 那一早剛好讓我目睹了牠試飛的一霎那, 牠站在巢邊躍躍欲試的往下跳, 掙扎的開始學飛了, 而另外一隻 慢兩天, 才開始搖搖晃晃張開翅膀, 羽毛長得沒那麼快, 精神比較差.
看著才孵出的小鳥一天天長大, 然後離巢, 觀察白頭翁從築巢到離巢的這三週, 像是上了一個大自然的生命課程, 感覺很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