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巷弄裡的舊書店

每次拿到一本 新琴譜 的時候, 我總是習慣快速的將它摺一摺, 凹一凹, 一定要在每頁的書角撥出摺痕來否則不罷休, 學生看到我這個動作都難免大叫: 老師妳有破壞狂啊? 這是新書ㄟ....

" 而我總是回應: 這樣才好翻譜, 舊舊的彈起來才有fu 啊~

 Anna 對於二手書有某種程度的喜愛, 就是愛那泛黃又有縐縐的書頁, 就像面對形形色色不同的人, 不同的樣子.

從前我家巷弄裡有間舊書店, 逛舊書店時 , 我常常會做一些奇怪的事, 比方說: 我會喜歡去動一動很久沒有人動過的書, 把某一本書扶正,  排整齊拍一拍, 仔細看看它, 尤其喜歡沾滿了灰的書, (常有人以為我是店員....

你會說.. 這種沾了那麼多灰沒有人動的書, 或許早就應該清掉了, 它積壓在那邊沒有辦法換成錢的, 沒事愛吃灰塵嗎? 可我拜訪二手書店就是喜歡做 "這些事"  常常有人覺得我頭殼壞掉了.

用手撩撥這些舊書時, 可能發現~ 哇!這裡面居然有一個三十年前或五十年以前作者的簽名本, 尤其是舊書上的一些痕跡, 對我有著很大的魅力, 因為可以帶給我無限的, 特殊的 想像空間, 首頁上的題字, 購書日期, 書扉中的筆跡,眉批, 為甚麼折頁 ? 在網路上選書是沒有辦法找到這樣的樂趣的,  突然發現一個有趣的前任書本主人, 上面有著好玩的評語,  "他" 是怎樣的一個人,  而~ 書本為甚麼又淪落到舊書攤上... 這其中到底發生了甚麼故事呢?

「紅樓夢未完」是一大憾事, 但是《紅樓夢》寫完與否直到今日, 仍然沒有定論, 太快的結論, 太武斷的結論, 不多久又被推翻或質疑, 乾隆年間, 程偉元花費心力, 努力在舊書肆訪求蒐集, 找到一點殘稿不惜重金收購, 最後還從賣舊貨的「鼓擔」上得到十幾卷殘稿花了大錢買回, 終於得到了全部一百二十回《紅樓夢》殘稿零碎破爛, 因此他邀集友人做整理的工作, 細加厘剔,截長補短抄成全部,這就是一百二十回本《紅樓夢》的最初完整手稿, 乾隆五十六年,西元一七九一年,程偉元更進一步決定把手抄本刻版印刷發行以公同好....

程偉元是如此關鍵的人物, 他是當時上層階級活躍的文人, 也是成功的書商, 他創立了最早的書店兼發行企業「程記書坊」, 胡適筆下的程偉元是一個頗有經營頭腦的「書商」, 近幾年有學者為程偉元辯護, 找到他的《且住堂詩稿》找到他的畫, 證明他的確有深厚的文化涵養.

程偉元是文人?是成功書商?不用太爭議, 從文人愛書而走上經營出版, 我們當代也不乏這樣的例子, Anna三句話總不離《紅樓夢》, 我又把話題扯遠了..哈哈,快回魂...

每一種書它都有它一些特別的地方, 也許是它的裝訂, 也許是它的設計, 也或許是它特殊的油墨書香味. 這書有著特殊的個性, 都賦於這本書最大的義意...


那種發現寶貝的感覺, 就是是我~  為什麼 那麼喜歡去逛舊書店的理由了, 您也是同好嗎? 期待您的分享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