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查令十字路84號

《查令十字路84號》這本書的作者海蓮漢芙, 從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到戰後, 長達20年的從紐約與位在倫敦的小書店書信往來訂書找書,著她想要的英國文學書籍.

海蓮漢芙寫信到倫敦中西二區的查令十字路84號「馬克與柯恩」書店, 請老闆法蘭克代購書籍寄來美國, 海蓮與法蘭克一來一往的通信二十年未曾謀面, 有不少關於生活與文學的聊天,引經據典內容相當豐富.

即使她沒能親臨查令十字路84號的那家小書店走一趟,看看這位與她素未謀面卻對書有著相同熱情的人,信件往返中一直以禮相待, 流露出惺惺相惜的溫暖, 以及相知相惜知音難遇之感,他們的通信一直到法蘭克去世才結束,海蓮是接到法蘭克遺孀的來信, 才知道為何通信中斷, 海蓮於書籍出版後, 應出版商之邀 才終於去了倫敦 !

《查令十字路84號》這本書記錄悠長歲月裡人與人的緣份與關心, 平淡無華的文字越到後面越顯真誠, 因為有了歲月無情人多情的色彩, 收官最後一信⋯任人註解,極力推薦。
《查令十字路84號》是一本書信集, 書中收錄了美國女作家海蓮漢芙與英國倫敦書店老闆法蘭克間的通信內容。


這位女作家因為遍尋不著她想要的英國文學書籍,所以寫信到倫敦中西二區的查令十字路84號「馬克與柯恩」書店請老闆代購書籍寄來美國, 海蓮與法蘭克一來一往的通信二十年未曾謀面, 有不少關於生活與文學的聊天, 引經據典內容相當豐富。


法蘭克已婚並育有兩女, 而海蓮未婚,他們在信件往返中一直以禮相待, 但又流露出惺惺相惜的溫暖, 以及相知相惜知音難遇之感,他們的通信一直到法蘭克去世才結束, 海蓮是接到法蘭克遺孀的來信, 才知道為何前一陣子通信中斷的原因, 海蓮於書籍出版後, 應出版商之邀終於有機會去倫敦!


這一本薄薄的書, 講的內容在大部分人眼中是沒有用的, 整本書的構成就是一個住在紐約上了年紀的女生, 不斷的寫信給倫敦的一家很小舊舊的書店,然後買書, 那一封又一封的通信都是關於「我要哪一本書, 你們幫我寄來」「為了答謝, 我寄一個火腿給你們」這一類的事情, 這樣的信件往返何足以構成一本被愛書人奉為經典的書?

距它真實出現在這個世上, 大概有將近三十年之後才翻譯成中文, 這書事實上信件往來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剛結束的時候, 那麼到它的英文本集結成書 , 事實上就已經有一段時間, 中文本是2002年才
出現的, 時間當然拖得更長, 不過這樣的時間其實有意思或是說蠻好玩的, 因為到了七零年代的時候, 回頭去出版一個1940年代的書信,它的意義何在?

書信來往的主角~海蓮漢芙, 跟馬克思Marx舊書店商之間的關係,  他們素未謀面, 一邊在美國紐約, 一邊在英國, 他們除了書之外, 彼此之間沒有任何的關係, 如果可以想像書是一個一般的商品的話, 你跟一個公司不斷的訂貨而發生一種關係, 可是有沒有可能你想你會告訴他說「你老婆好不好?你的小孩好不好?我要送一個什麼樣東西給他?」

海蓮漢芙一方面訂書一方面常常就送東西給他們, 海蓮漢芙並不是個有錢人, 她願意花那麼多的錢去收集書, 這件事情已經是有點怪了, 跟舊書商買書買了以後還要送東西給他們, 尤其現在人看起來很覺得很有趣, 我們現在很難想像, 可在那第二次世界大戰物資缺乏的時代 , 這些東西對那些英國人來講意義非常重大。

並不是什麼有恩惠報恩的感覺,只是因為....我知道你也是愛書的人, 所以我覺得你和我的親人感覺一樣親切, 由此我覺得真的可以去想一下:為什麼書在這樣的一個過程當中, 本來它是一個商品的東西 竟然能夠引發出這麼多的感覺跟意義。

我寫信最多的一家書店是網路上面的博客來書店, 我通電子郵件, 沒有任何的延伸性內容,就是不斷的從那家書店收到電子郵件通知我說「你訂的書又還沒有到,所以要再延期」然後最後他就跟你說「我們找不到這本書, 所以我們不會扣你這筆錢」是非常無聊的跟一家書店打交道的過程

那你也千萬不要讀了『查令十字路84號』之後, 就開始期待和台灣的任何一家書店書商偶遇, 送他雞蛋或者是火腿,希望他能夠跟你產生人生意義的互相關心, 這些大概很難發生的, 哈哈.. (不要想太多^^~)

書它到底代表什麼樣的意義?
書為什麼能夠達成人跟人之間的某一種特別的情感, 跟"共同記憶"是有關係的, 那個記憶不是你的記憶,也不是我的記憶, 可是那個記憶 "就在那裡" "在那個時候", 使得書它有特別的份量。
我講的不是只能存活一個禮拜兩個禮拜接下來就消失的書的記憶, 而是真書裡面所藏的記憶, 值得我們不斷的revisit,我們不斷要重訪、不斷要重新去看待, 重新去挖掘的東西;

海倫漢芙--她還有一個很好笑的部分, 她買的書幾乎都是她已經看過的書, 這跟我們今天絕大部分的人, 買書的心情跟動機又很不一樣, 我們很多人買書是要買來看的, 海倫漢芙不是,  她住的紐約是一個多麼繁華的都市, 並不是在窮鄉僻壤的地方, 她街角就有書店Bones & Noble,在過去還有圖書館, 所以她常常就跑去圖書館看了書, 她是看了書之後 覺得她喜歡這個書, 然後她才特定要哪一本書, 可能也要好一點的版本, 然後才拜託遠在英國的這個書商舊書商幫她收集書, 這個在我們一般很功利的不是愛書人的角度來看 也很不可思議!

我覺得這些東西也打動我, 要的不是書裡面所承載的感覺, 一次就可以取汲結束的東西, 她要跟這個書建立某一種...可能她自己都說不清楚的一種感覺, 我覺得絕大部分喜歡書的人都知道, 試圖要跟書建立不只是簡單的閱讀關係的衝動, 包括怎麼藏書或買書, 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那麼~ 我們對書哪一本書好, 哪本書不好, 哪種書好,哪種不好..... 這些一點都不重要了,

因為重要的是~ 那種愛書, 藏書過程中的 感情.

因為書架起的橋樑,卻也在本書出版三十年後,同樣喚起台灣讀者的欣羨.

消失的查令十字路84號 ...如今只剩下紀念門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