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天冷就是打死不退要吃豆腐,不然要幹嘛?

一到冬天 特別想念那白白胖胖的豆腐,  媽媽說天冷吃塊豆腐最暖和, 一上桌, 那鍋滾著的豆腐, 一小塊一小塊嫩而滑的養在裡邊,熱騰騰的好溫暖呢 .

我常常在想豆腐為什麼不是圓的, 或別的形狀, 直到有一次看著剛熱出來的豆腐, 涇渭分明宛若一棋盤,似乎有些些明白了,明白甚麼呢? ...嗯~  就是方的肯定好 !

《紅樓夢》第八回這樣寫著
天冷,襲人和衣睡著在那裡,寶玉笑道:「好!太渥早了些
又問晴雯「今兒我在那府里吃早飯,有一碟子豆腐皮的包子,我想著你愛吃,和珍大奶奶說了, 只說我留著晚上吃,叫人送過來的,你可吃了?」

晴雯回說:「快別提!一送了來, 我知道是我的, 偏我才吃了飯,就擱在那裡 」 其實是被寶玉的乳母拿去了,寶玉的乳母拿走了原給襲人的酥酪 ,又自作主張拿走了豆腐皮包子.

豆腐皮包子, 給了大家豐富的想像力, 把豆腐做成雪白彈力的包子掰開, 冒著熱氣的鮮肉青菜, 散發著豆腐清香,在清朝長期作為貢品給皇帝吃, 清宮御膳檔案中有此料,豆腐皮北方人叫 “油皮” 也叫 “長壽包" !

豆漿煮沸,冷卻時面上結的一層薄皮, 含鈣鐵等礦物質,王孟英《隨息居飲食譜》說「清熱,潤燥,生津,解毒,補中,寬腸,降濁」

豆腐皮包子,就是把豆腐皮包上金針、木耳、青菜、香菇、或豬雞肉、蝦仁等等餡料蒸成, 豆腐皮含有很多植物雌激素,有延緩衰老、美容的作用, 對於“三高”患者來說,豆腐皮包子是非常好的一道健康菜.

寶玉視為寶貝, 因其味清而不淡, 美味且滋補,在清宮御膳檔案中也有這一項,寶玉知其好, 就特意留給晴雯了!

豆腐料理四季皆宜, 簡單時只需切小塊,淋上麻油撒點鹽,便是清爽美味的涼拌豆腐, 豪華時可入御膳房, 乾隆年間, 一名和尚名叫文思 善烹豆腐,他以豆腐、木耳、金針等為原料做成湯,味極鮮美,乾隆品嘗後大加稱贊,成了宮廷菜,這就是淮揚名菜 “文思豆腐” !

“雪菜豆腐湯” 只有雪裡紅和豆腐, 微泛著 熱氣的清湯上浮著幾片碧綠的葉片兒, 幾塊小白玉般的磚塊, 足以垂涎了~

學生時期, 早餐愛喝一碗豆漿, 一般加上白糖或蜂蜜來喝, 時媽媽澆上幾滴香油, 微醋, 微薑汁, 再灑上翡翠蔥花 , 香氣撲鼻, 再懶惰的胃也會醒來!

湖南長沙的火宮殿, 秘製的"臭豆腐" 發展成百年老店, 當一盤外皮既香且脆, 內部既軟且嫩的臭豆腐上桌時,迫不及待以風卷殘雲之勢一掃而光.

四川好麻辣,  “麻婆豆腐” 已是很多餐館的家常菜,  熱騰騰的豆腐夾雜著剁辣椒及豆豉, 在寒冷中添加了許多能量.

《隨園詩話》記載 袁枚歸隱後, 一日在朋友蔣戟門家品嘗蔣手製的豆腐為之傾倒, 遂求賜其法。蔣笑 :古人不為五斗米折腰, 你能為豆腐三折腰, 我便傳你,  袁枚果真向前作了三揖, 袁才子 如此這般率真有趣, 足見豆腐的魅力..

豆腐潔白柔軟, 淺香, 如以豆腐心情看待人世, 也未嘗不是樂事一樁 , 白嫩可愛又可口, 這物美價廉的食物在中國飲食史上做了大貢獻, 喜愛豆腐的心情, 還真不足以言語形容,


今晚我家吃豆腐,那您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