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親密關係


小敏是音樂班的學生, 那天來上鋼琴課, 音色怎麼彈都不平均,我不斷幫她修正,但她仍然緊繃著肌肉, 我覺察到她有著沉重的壓力.

音樂班的學生, 需要不斷的練琴,不但有主副修 ,聽寫樂理,和聲對位, 學科部分和普通班一樣也要段考,我常鼓勵學音樂的學生~ 學音樂就是要有過人的毅力 不斷的努力 !


那天下課後, 我與一旁的家長溝通, 提醒適當 調適心情, 否則就算平常練得再好, 在這麼緊繃的狀態下,考試也容易失常的  家長表示,小敏平日沒有運動習慣, 整日坐著 看書 ,練琴 ,滑手機.... 她一邊說一邊伸手想摸摸小敏的手, 小敏下意識地往後退, 不願意給媽媽碰, 老師您看, 她就是這樣 碰都不讓我碰, 不知道在怕我什麼.


小敏無奈地看著我, 爲了化解尷尬氣氛, 於是我問: 妳彈琴時,音色僵硬 是因為身體太累?還是心理上的壓力?沒想到 這一問 她瞬間紅了眼, 我看她強忍著 淚水很心疼, 伸手揉揉她的肩, 抱抱她, 她沒有避開, 這時換成家長含著淚水, 無助地看著我說: 老師妳看,  她碰都不讓我碰, 只有妳 可以靠近她....


有些家長在小孩長大後, 才想 多多親近自己的孩子, 試圖建立親密的親子互動,很後悔小時候, 沒有多抱抱他, 摸摸他,現在孩子長大了根本不讓親近.. 這理由很簡單, 孩子 從小沒有和父母親有親密的接觸, 如..親親、抱抱、摸摸...等親密接觸, 隨著青少年時期, 賀爾蒙腎上腺分泌快速, 開始進入叛逆期, 會覺得整個世界都不如他意, 就更不會在長大之後願意讓你 靠近.


冰凍三尺 非一日之寒, 但錯過與孩子的親密童年, 不代表今後注定疏離, 至少可以在他長大後多傾聽他的心聲, 大人的傾聽會是對孩子鼓勵 , 孩子不是不願意說,只怕說了換來的是 責備, 在傾聽過程 適時拍拍他的背, 揉揉他的肩, 以傳遞 關愛為出發點,他 (她) 或許會閃躲, 但還是要試著慢慢和孩子重新建立 親密關係.



試試看...... 引導孩子重回你的懷抱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