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6日 星期日

塵煙散盡的絢麗,開到荼蘼花事了


且說麝月的紀載,紅樓夢裡篇幅真的不多,大部分都是伴隨襲人、晴雯、秋紋、碧痕等人,獨當一面場合甚少.

《紅樓夢第20回》「王熙鳳正言彈妒意,林黛玉俏語謔嬌音」:怡紅院中,襲人偶感風寒朦朧睡去。彼時晴雯、綺霞、秋紋、碧痕都尋熱鬧找鴛鴦、琥珀耍戲去了,寶玉見麝月一人在外間屋裡燈下抹骨牌,笑道:「你怎麼不同他們去?」麝月道:「沒有錢。」寶玉道:「床底下堆的那些,還不夠你輸的?」麝月道:「都樂去了,這屋子交給誰呢?那一個又病了,滿屋裡上頭是燈,下頭是火,那些老婆子們都老天拔地服侍了一天,也該叫他們歇歇兒了;小丫頭們也服侍了一天,這會子還不叫他們玩玩兒去嗎?所以我在這裡看著。」

寶玉聽了這話公然又是一個襲人,寶玉就說:「這會子沒甚麼事,我替你篦頭吧!」只篦了三五下,晴雯忙忙進來取錢,一見了他兩個冷笑:「哦!交杯盞兒還沒吃,就上頭了!」寶玉笑:「你來我也替你篦篦。」晴雯道:「我沒這麼樣大福!」摔了簾子出去了。

寶玉在麝月身後,麝月對鏡,二人在鏡內相視而笑。寶玉說:「滿屋裡就他磨牙。」麝月聽說忙向鏡中擺擺手兒,忽聽一聲簾子響,晴雯又跑進來問道:「我怎麼磨牙了?」

這一段很有戲,活靈活現人物呼之欲出,重點在「公然又是一個襲人」好似看到襲人的影子。因此麝月有襲影之稱。

《紅樓夢第31回》「撕扇子做千金一笑,因麒麟伏白首雙星」:為了跌折扇子骨,晴雯與寶玉嘔氣。寶玉說:「這些東西原不過借人所用,你愛這樣,我愛那樣,各自性情。比如那扇子,原是搧的,你要撕著玩兒也可以使得,只別在氣頭兒上拿他出氣;這就是愛物了。」晴雯笑道:「既這麼說,你就拿了扇子來我撕,我最喜歡聽撕的聲兒。」寶玉聽了便笑著遞給他。晴雯果然接了過來嗤的一聲撕兩半。接著又聽嗤嗤幾聲,寶玉旁笑說:「撕的好再撕響些。」正說著只見麝月走過來瞪了一眼啐道:「少做點孽兒吧!」寶玉奪去他手中的扇子交給晴雯,也撕做幾半子。

麝月說:「這是怎麼說?拿我的東西開心兒。」寶玉又叫他去搬扇子匣子讓晴雯盡力撕。麝月道:「我可不造這樣孽,他沒折了手,叫他自己搬去。」這一段也很精采,麝月絲毫不因寶玉是「主子」而盲目附和,是一個能守住原則的人。

《紅樓夢第51回》「薛小妹新編懷古詩,胡庸醫亂用虎狼藥」,襲人因母病家去,由晴雯麝月二人打點寶玉就寢,晴雯只在薰籠上圍坐。麝月笑道「你今兒別裝小姐了,我勸你也動一動兒。」晴雯道:「等你們都去盡了,我再動不遲,有你們一日,我且受用一日,」麝月笑道:「好姐姐,我鋪床,你把那穿衣鏡的套子放下來,上頭的划子划上,你的身量比我高些。」晴雯不去。最後還是寶玉自己放下鏡套..

後來半夜寶玉要吃茶,麝月起來服侍寶玉半碗茶,晴雯笑道:「好妹妹,也賞我一口兒呢!」麝月也照辦。

隨後麝月出去走走,晴雯只穿小襖跑出去嚇她,忽聽一陣微風只覺侵肌透骨,不禁毛骨悚然。麝月直接開罵:「你死不揀好日子,皮不凍破了你的」她對晴雯是真感情,利口的晴雯也領受她的好意並未回應。(晴雯的病在此時埋下根由,終致抱屈壽夭。)

《紅樓夢第52回》「俏平兒情掩蝦鬚鐲,勇晴雯病補雀金裘」:寶玉偷聽到屏兒與麝月私語「你們這邊的宋媽去了,拿著這隻鐲子,說是小丫頭墜兒偷起來。我倒忙叮嚀宋媽千萬別告訴寶玉當沒這回事。你們以後防著他些,別使喚他到別處去,等襲人回來…。晴雯那堤子是塊爆炭,要告訴了他,他是忍不住的,所以單告訴你留心就是了。」

寶玉都告訴晴雯,病中怒火上衝,將墜兒叫到床前痛罵並自作主張,把墜兒攆了出去.

接著墜兒娘趕來吵架,麝月出馬,幾句有條有理的話擺平糾紛,墜兒娘無言可對,只得帶來墜兒出去。

《紅樓夢第58回》「杏子陰假鳳泣虛凰,茜紗窗真情揆癡理」:芳官的乾娘何婆欺負芳官,在怡紅院打芳官,弄得「狼嚎鬼哭」麝月奉襲人之命去「震嚇」何婆幾句,說得那婆子一言不發,羞愧難當。

《紅樓夢第59回》何婆打完乾女兒芳官,又打親女兒春燕。襲人說他不聽,麝月一面使眼色給春燕,一面命小丫頭子:「把平兒叫來,平兒不得閒,就把林大娘叫了來。」才解決了問題。由此可見,麝月充滿正義感,處事又掌握機先,極有能力。


《紅樓夢第63回》怡紅院群芳開夜宴,行花簽酒令。這是麝月在全書中最重要的篇章。麝月所抽到之簽,畫著一枝荼蘼花,題著「韶花勝極」詩云:「開到荼蘼花事了」宋人王淇《暮春遊小園》註云:「在席各飲三杯送春。」麝月問:「怎麼講?」寶玉皺皺眉兒忙將籤藏了說:「咱們且喝酒吧!」大家吃了三口以充三杯之數。


《紅樓夢第115回》寶玉失玉復得,細細一看說:「噯呀!久違了!」喝了一碗粥還說要飯。麝月上去輕輕的扶起,因心裡喜歡忘情說道:「真是寶貝,才看見一會兒就好了。虧得當初沒砸破!」寶玉聽這話神色一變,把玉一撂,身子往後一仰...

《紅樓夢第116回》話說寶玉一聽麝月的話,身往後仰,復又死去。急得王夫人等哭叫不止,麝月自知失言致禍,此時王夫人等也不及說他。麝月一面哭著,一面打主意:「若是寶玉一死,我便自盡,跟了他去。」哪知那寶玉的魂魄早已出了竅,重遊年少時去過的太虛幻境…最後那和尚把寶玉狠命一推「回去吧!」寶玉站不住腳,一跤跌倒,死而復甦。這裡麝月正思自盡,見寶玉一過來放了心。

綜觀以上,除了第20回,可看出麝月不是主動者,她是旁觀者、綠葉、打手、總是在收拾殘局的人。夜宴也好、失玉也好,麝月都是一個句點。

就算在主場的第20回中,晴雯一出場就搶去光芒,晴雯、黛玉、湘雲,隨心所欲,不按牌理出牌,晴雯撕扇,補雀裘…,黛玉葬落花,鉸扇套,讀西廂…湘雲啖鹿肉,扮小子,眠芍藥…和她們在一起,永遠不覺厭倦。

寶釵、襲人、麝月…女子無才便是徳,安分隨時、抱愚守拙?又甚麼仕途經濟?難道婚姻不是尋求性靈上的伴侶麼?

寶玉十足封建禮教的反叛者,湘雲受到寶釵影響,說了一回「仕途經濟」的「混帳話」,寶玉馬上下逐客令「姑娘請別的屋裡坐坐吧」他之所以推許黛玉為唯一知己正因為「林姑娘從來說過這混帳話嗎?」《紅樓夢第32回》


麝月有襲影,襲人是副寶釵,她們的思緒冷靜理智,功利,深諳順勢攀升的道理。寶釵進京待選不成,修正目標為「寶二奶奶」襲人看清,早就「取釵捨黛」麝月則是最會等待時機的人,原先的怡紅院女主人候選人,上有釵、黛、下有襲人,麝月以無比的忠誠,取得寶玉、襲人的信任,終於陪伴寶玉到最後,應了一句俗語「戲棚子站久了就是你的」

黛釵微妙機鋒,但看柳絮詞便知端倪。黛玉《唐多令》:「粉墮百花洲,香殘燕子樓。壹團團逐對成逑。漂泊亦如人命薄,空缱绻,說風流。 草木也知愁,韶華竟白頭!歎今生誰舍誰收?嫁與東風春不管,憑爾去,忍淹留。」

寶釵《臨江仙》:「白玉堂前春解舞,東風卷得均勻。蜂團蝶陣亂紛紛。幾曾隨逝水,豈必委芳塵。 萬縷千絲終不改,任他隨聚隨分。韶華休笑本無根,好風憑借力,送我上青雲。」

一個是「嫁與東風春不管,憑爾去忍淹留」,一個是「韶華休笑本無根,好風憑借力,送我上青雲」小龍女遇上黃蓉,令人捏一把冷汗。

晴雯,黛玉所作所為皆求率性,毫無章法,如炭中取火,浪漫奇險兼而有之,反觀寶釵,襲人心機深沉,再三盤算,內心篤定打順風牌「內收羽翼,外結奧援」的政治手腕,老婆子、小丫頭都無人不服,人人都說「黛玉不及」《紅樓夢第五回》這樣的思緒,豈是「好小性兒」的黛玉「愛恨分明」的晴雯所能招架?

麝月思路清晰,口才便捷,是大觀園眾丫環之首,處逆境之首,卻歛盡鋒芒,沉潛守拙,蓄勢待勢,以換取空間時間。

當時機圓熟,禍福相生,此為第二十四回脂評「故襲人出嫁後云:『好歹留著麝月』一語,寶玉便一從此話」之關鍵肯棨,道德經曰「大巧若拙」麝月頗得其中三昧..

麝月是「開到荼蘼花事了」的荼蘼不爭春,待到春日繁花落盡,才方顯得花開最晚。最後成了「韶華勝極」的又一顆明珠,風月寶鑒有正反兩面,乃印證成敗之數,順天應人.

秦可卿警語;「三春去後諸芳盡,各自須循各自門」三春既是孟、仲、季三春,也是紅樓夢斷中的青春歲月..

曹雪芹「元春、迎春、探春、惜春」不就是「原應嘆息」嗎?那麼說麝月送春也好,最終收成也罷,人生既然無法避免凋零的宿命,若能拉長時間來看,跳脫煩惱的漩渦「爭即是不爭,不爭亦如爭」洞見全書精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