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3日 星期一

她們的時代—民國女子訪談錄


「歲月把父輩的一九四九年越送越遠。望著它身後的煙塵,我有追上去多看一眼,多聽一個故事的衝動…」明鳳英

明鳳英 (Feng-ying Ming)《她們的時代—民國女子訪談錄》值得你我細細品讀!

這本書繼「齊邦媛老師巨流河」「龍應台大江大海1949」之後,是一本讓我愛不釋手的好書,細膩有深度的訪談紀錄,彷彿又回到那個滄桑歲月的年代,讓人眷戀低迴..

曲徑迴廊里看多少樓台盡在煙雨中,走過了戰火紛飛的1949,當年父親在戰火綿延下,離開家鄉杭州孤身來台,如今超過一甲子.

名利是非不足道,轉眼間煙消雲散,1949傷懷日寂寥,無可奈何天,露珠點點升華,細數山頂落日彩霞,柳絮道不盡,年年歲歲,究竟逝去了誰的流年?

遠遠的路慢慢地走
長長的話如今短短地說

花開花落,風裡雪裡
歷史曾滄桑也曾絢爛

就如父親所說的像陶潛那樣,鳥聲綠茶里採菊悠然,尋找自己心靈的一方凈土吧!

旅美學者明鳳英親身訪談:齊邦媛、林文月、樂茝軍、黃美之、范我存、張曉風,記下民國女子的環佩叮噹,文采斑斕,再為一九四九年前後文壇捕捉永恆的一瞬.

見證走過大時代艱辛歲月的民國女子,她們在命如草芥的時代裡寫下如歌如泣的動人篇章,這是一個世代的傳承與自省,在那段共同的記憶裡,那一雙雙對時光深情的凝視裡,她們是歷史的見證者,也是江河上的撐篙者.

在那樣的年代裡,我們到底錯過了什麼,遺落了什麼,又留下了什麼,這本書讓我受益匪淺,如今懷著一顆感傷但理智的心看待書中的人、事、物..

「民國」是怎麼回事?我的父輩師長們是從哪裡得了這樣的「風骨」呢?

同樣的在我家,1949超越一甲子的歲月,把父輩越送越遠,望著那一代人漸行漸遠的身影,傾聽當年的故事常有激動與感傷,師長父輩中有不少生於二、三十年代的,於一九四九年前後不得不離鄉背景的遷移到臺灣來「知識分子」正所謂的「民國人」走過戰亂逃難,遷徙,有一種鐵骨錚錚傲人的氣魄.

儘管對「民國父輩」有著懷舊和感激,通電影裡「民國」卻似乎一直與腐敗的話題掛鉤,卻忘了他們是曾經革命英雄「上山下鄉修補地球」的一代。

 
齊邦媛老師把「文化深度」喻為「潭深無波」。文月老師把「望月樓的月亮」 (她在校園中的名號)定調為「實實在在過生活」。

坐過十年冤獄的作家黃美之,願此生歲月「不與紅塵結怨」爽氣豁達的專欄作家薇薇夫人「靜靜拿起一本書」 面對人生低谷。

余光中師母范我存,把「妥協的藝術」視為婚姻的必要,稱其為:「一加一的民主,一加一的自由」。

張曉風老師給自己取個筆名叫「桑科」她說,「那是唐吉訶德侍從的名字,當不了唐吉訶德,也要當他的侍從。要盡力讓人知道,臺灣這些人是好樣的。」

細讀明鳳英老師筆下六位知名女作家在戰亂時代中的長成經歷,她們是女兒,母親,姐妺,師長,伴侶,朋友,她們,是飽讀詩書的知識分子,是優雅大度的民國女子。

走過戰亂顛沛,政權更迭,她們用智慧與韌性回應人生波瀾,為自己也為整個時代留下精彩動人的見證,民國女子的靈動與溫度,為一九四九年前後的時代與文壇,譜出深沉動人的篇章.



作者簡介:明鳳英 老師

出生於臺灣高雄後莊,1980年後留學美國,加州州立大學長灘分校終身教授,現任教於加州理工學院。曾出版自傳性散文集《一點一橫長》《一撇到西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