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日劇~ 倒數第二次戀愛



人成長的過程會做出許多選擇,選擇某些 相對地也會失去其他

長大後我們體會到獲得某樣東西的喜悅,或是達成某件事的成就感,以及沒能做到某些事的遺憾,儘管獲得的只是微不足道,觸手可及的幸福,還是應該不斷告訴自己:「努力至今 幹得漂亮!」

繼續做未來的夢,不需感嘆,要去相信這個世界,因為我也是這個世界的一員,更要愛上這個自己~ 《倒數第二次戀愛》


這是一部放鬆又溫馨的日劇, 還真希望有長倉家這樣的鄰居.

小泉今日子自己說大結局很想拍「很激烈的床戲」實在太搞笑了.


優柔寡斷的男主角大哥跟個性很阿莎力的女主人翁千明是最強互補, 看他們兩拌嘴, 搞不清到底是台詞還是根本是他們兩上戲後的即興發揮,總之很療癒很好笑.


看完這部劇有個感想就是~ 找對象要找那種可以跟你一直拌嘴,但終究會讓妳的那種人.


然後就是我也想到鎌倉住了,感覺那就是個溫馨懷舊,又很療癒的地方.


「要愛上自己的未來」相信這個世界未來的事情不管怎麼煩惱都沒有用,既然如此不如就選擇相信吧。這劇本中的精華台詞真讓我學到了很多.

妻子突然過世是大哥一直以來的創傷, 即使過了這麼多年, 仍然繼續著妻子生前在收集櫻貝的習慣, 似乎這是唯一可跟死去的妻子維繫的方式,但他不知道妻子為什麼要收集櫻貝,就一直這樣持續多年,直到後來妹妹說妻子收集櫻貝是為了裝飾咖啡店的看板,那時大哥的表情讓我印象深刻,撿拾櫻貝這件事情的目的已經達成,也就代表應該要把妻子過世的事情從心裡放下了.

當大哥完成櫻貝裝飾咖啡看板後,一種「完成任務」開心但又有點不捨的情緒猶然而生.

劇中常有些經典文句例如:
「那種像畫一樣的幸福家庭我是沒奢望過啦,夫妻之間沒什麼交流、兒子還吼我「煩死了,老太婆!」但是啊,我以為過日子就是這樣的,家庭就是這樣的。我們老是在抱怨,但一家人過日子不就是這樣的嗎?有衝突、有抱怨的,才是真的日子,對吧?」

「都是一家人所以不用勉強去瞭解對方也沒關係,不用覺得因為是一家人所以必須去瞭解對方,媽媽是女性,你是男性,互相不理解本來就是正常的.」

第二季最後一集:

大家聚在家裡翻著舊照片,大哥說很慶幸當時自己沒有因為需要錢就把長倉家賣掉,那一幕太過溫馨,大哥身上一直背負著很多,包括父母早逝,須背負起照顧弟妹的責任,妻子早逝,弟弟的病又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復發,種種因素讓他成為一個優柔寡斷,不敢去愛的中年男子,妹妹萬理子也找到了喜歡的工作,令人擔心的弟妹們終於能夠自力更生,他才能好好經驗自己的生活吧?


一開始我滿疑惑究竟「倒數第二次戀愛」是什麼意思?


小泉今日子說她覺得「倒數第二次戀愛」代表一種希望,中年人總是覺得「這是人生的最後一場戀愛了」但其實還有很多的可能性,每一場戀愛都應該看作是人生「倒數第二次的戀愛」而不是最後的戀愛.


《倒數第二次戀愛》是中年大叔大嬸的故事, 故事溫馨,整個故事幾乎沒有什麼劇情可言,就是女主角搬到鎌倉後與長倉一家人之間的互動, 用對話堆疊起來的電視劇,


編劇透過大量生活化的台詞來呈現每個角色的想法,在對話的過程中可看到不同角色之間對於中年、工作、家庭、愛情關係的看法,每一集就像在看一堆歐巴桑跟歐吉桑在吵架,但這份平凡這麼自然.


這是一部極平常,但看起來舒服的日劇,輕鬆歡樂正向,生活化,沒有什麼深度劇情, 不複雜不需動腦思考, 也不用太用心去看, 卻帶來滿滿的溫馨感.


「沒有不寂寞的大人,因為大人已經意識到人生終將結束,而這個終點,沒有任何人能一起分擔。所以高興的時候就要盡情大笑,悲傷時就要盡情流淚,因為不管是高興或悲傷,都是一樣重要的。」長倉一家和意外搬來的鄰居吉野千明, 他們之間的生活平淡溫馨, 好多劇情橋段讓人回味, 台詞令人深思.

雖然最後千明和和平沒有明確在一起,但就像和平大哥說的,珍惜千明, 不想打壞這關係,也許他們會一直這樣下去, 兩人鬥嘴到白頭, 這樣的生活不也挺好的嗎?


故事單純平易,這是我到現在還會一直重複看的日劇, 很喜歡 ^^


管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