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 星期三

難搞的林妹妹



初讀《紅樓夢》似懂非懂, 讀完後我迷惘了, 一遍兩遍三遍,耽讀不肯罷休, 但這些年, 淡看歲月流淌 ,之前碾墨豪情寫下的紅樓篇章, 如今看來卻又不成熟的可笑了.


這部書從年少伴隨著我到現在 不知為啥,始終放不下黛玉,晴雯..

林妹妹的刀子口也是有名的,《紅樓夢》第八回,寶玉來到梨香院探望寶釵,兩人正說得開心,林妹妹恰巧來訪,一見到寶哥哥便冷笑含酸對寶釵說:「噯喲,我來的不巧了!早知他來,我就不來了。要來一群都來,要不來一個也不來;今兒他來了,明兒我再來,如此間錯開了來著,豈不天天有人來了?也不至於太冷落,也不至於太熱鬧了。」

關鍵時刻冷箭修理人,吵不過氣不過就哭,要不就說些話嚇寶玉,個性難搞,對湘雲說話腔調也不忘嘲弄一番, 《紅樓夢》第二十回史大姑娘來了,按慣例寶黛二人又在鬥嘴,一個發狠哭,一個死命哄,湘雲見狀打圓場,趕緊叫道「愛哥哥,林姐姐」林妹妹又不饒人了,道:「偏是咬舌子愛說話,連個『二』哥哥也叫不出來,只是『愛』哥哥『愛』哥哥的,又該你鬧『么愛三四五』了。」原來湘雲說話有點大舌頭,「愛」「二」不分,黛玉抓到機會就愛揶揄人.

黛玉 不弄世故, 喜歡就是喜歡, 不喜歡就是不喜歡,她可以給趙姨娘含笑讓座,以示禮貌,卻決不會向這個不討人喜歡的女人示好,而寶釵卻在分送哥哥帶回來的土特產時,連帶趙姨娘都有一份, 是非難論,沒有誰是非, 只能說黛玉行事全出己心,而寶釵則另有作風.

黛玉這樣的女子,集善解人意與 蠻不講理於一身,聰明活潑但又孤芳自賞,她的性格有豐富的層次,活在現代社會,便是一個古怪精靈的奇女子, 時而悅人,時而傷人,我認為黛玉的動人之處正在于她的那種隨性率真導致的銳利感, 她不會壓抑自己感情, 她情緒化, 有纏人的甜蜜,有真性情的女子.

黛玉自是有情癡, 婉轉多情, 一派的多愁善感, 黛玉在賈府是肯定要經歷風風雨雨的, 不僅是她欠寶玉的雨露之情,還有太多的人情世故,她寄人籬下, 不得不承受這些,所以她優傷,而這一切卻都是她不得不經歷的..

擁黛/ 晴的我 如今讀此書, 也只頻頻嘆氣,現今世界何等浮躁,竟容不下這 古典的靜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