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

最動人的一句話












你說:你不喜歡我憂傷寫詩.

取一朵花香, 伴我入詩.
擷一絲陽光, 要我織編入夢.

你說:
妳放心 ,妳死了我作和尚去.
陽光正暖, 風在呢喃, 芒草淺唱.

願化彩蝶, 夢裡翩躚, 溫柔訴說.
斜陽下你的微笑, 綺戀成我記憶裡最美的風景.


Anna



「我愛你」這三個字已成為情到深處的代名詞, 我愛你, 是一種表白, 但第一人稱是自己, 而「你放心」則更像是一種責任, 是誓言也是承諾, 真正的愛,才會體貼對方, 不必等對方開口,已經設想到對方的需求了, 從這個意義上來看,「你放心」更能詮釋真愛內涵不是嗎? 所以我從來不會主動提醒「我的生日」「某某... 紀念日」

話說錢鍾書先生與楊絳女士婚後不久, 錢鍾書想到牛津大學深造, 但是擔心走後楊絳寂寞, 楊絳笑了笑說:「為什麼寂寞呢?我可去英國陪讀啊!」女兒錢瑗住院, 錢鍾書去醫院看望時低著頭說:「我犯錯誤了,把墨水打翻染了桌布。」楊絳:「不要緊,我會洗。」第二天他去了又:「我又犯錯誤了,把檯燈搞壞了.」楊絳說「不要緊, 再買一個」, 錢鍾書臨終時一眼未合好, 楊絳在他耳畔:「你放心, 有我呢!」

就是這麼一句句「不要緊, 你放心 」讓錢鍾書安心了, 試想; 如果其中一句的回應是「不知道」感覺又如何呢?「我愛你」很容易, 但能做到「你放心」的, 一生能幾人呢? 讓你愛的人放心, 才是真心的愛, 由此可鑑 !

我認為《紅樓夢》中,最有責任心, 重承諾的是寶玉..

「你死了, 我作和尚去」
「我的五臟都碎了, 你還只是哭」
「你放心... 」

《紅樓夢》第三十二回, 寶玉、湘雲、襲人在怡紅院說話, 賈政要寶玉去見賈雨村, 寶玉「大不自在」, 湘雲忙勸他「會會這些為官做宰的人們, 談談講講些仕途經濟的學問」寶玉立刻變臉說「林妹妹不說這樣混帳話, 若說這話,我也和他生分了。」剛好被走到門口的黛玉聽見,寶玉見林黛玉似有拭淚之狀, 便趕上來:「妹妹往那裡去?怎麼又哭了?又是誰得罪了你?」黛玉於是說起~ 什麼金, 什麼麒麟來相配之類的話, 寶玉「瞅了半天」方說道「你放心」這句經典魔咒.

黛玉聽了「怔了半天」:「我有什麼不放心的?我不明白這話, 你倒說說怎麼放心不放心?」
寶玉嘆了一口氣:「你果不明白這話?難道我素日在你身上的心都用錯了?連你的意思若體貼不著,就難怪你天天為我生氣了。」
黛玉:「果然我不明白放心不放心的話。」
寶玉點頭嘆道:「果不明白這話,不但我素日之意白用了, 且連你素日待我之意也都辜負了, 你皆因總是不放心的原故才弄了一身病, 但凡寬慰些,這病也不得一日重似一日。」

內心相通, 精神契合, 以性靈追求為主的寶黛愛情至此, 黛玉聽了如轟雷掣電, 竟比自己肺腑中掏出來的還覺懇切, 黛玉悄悄來到怡紅院原是她不放心, 因她見到寶湘都有金麒麟.

而今的情侶總會說一句「我愛你」, 這三個字甚至成為愛的代名詞, 「我愛你」是一種愛的表白, 而「你放心」更是一種承諾與誓言, 愛的責任, 這三個字是深情是無法替代, 也說不清楚的..


這是《紅樓夢》里最動人有關「情」的描繪, 一生當中只需聽過一次這樣深切的話, 也就值了!

所以黛玉只覺得「竟有萬句言語,滿心要說,只是半個字也不能吐,卻怔怔的望著他。」此時寶玉心中也有萬句言詞,一時不知從哪一句上說起,卻也怔怔的望著黛玉, 兩個人呆呆的,你看我,我看你,一句話講不出來, 兩個人怔了半天,林黛玉只咳了一聲,兩眼不覺滾下淚來,回身便要走。心事到了最真的時候,已無話可說。寶玉忙上前拉住,說道,好妹妹且站住,我說一句話再走.


林黛玉一面拭淚一面推開說道: 「你要說的話我早都知道了」其實是上輩子就知道了, 這就是寶黛之間的最高默契了.


That  will be continu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