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

蔣勳老師 詩集

蔣先生的詩讓人心有同感, 

那同感是很直接的,不用再為了讀懂一首詩而強展愁

蔣勳老師是 紅塵的行腳僧, 愛美者都癡, 都是多情, 不能奢求別人理解

對蔣勳老師而言, 人間大美,  情是一切,  詩更是主導先鋒

從青絲到白髮, 盼共白頭, 

蔣勳老師萬般深情捨不下路邊一朵小花, 願化為青苔相伴

以文字為歌, 看遍天下好景作畫,一直追求著美的境界


以下節錄幾首蔣勳老師的好詩:

《 殉情 》

你是我 眷戀的女子

在上一個世紀 以詩句殉情

遍體是細細的傷痕

你看那傷痕 永不痊癒了

一一成為胎記 在往生的路上

如花開落 使你可以 辨認

在永世的河邊 以蓮花贖罪

我許諾給你

永恆的陽光

水聲花的搖曳

和另一種

端詳

...............................................

《寂寞如夜》

寂寞 如夜

如不可期待的黎明

你在哪裡?

野檀花都已開過

星子西斜

季節啊!

還有沒有

最後一點未凋的紅顏

寂寞 如酒

我抱壇而睡

所謂芳香

所謂燦爛

所謂一世的繁華

怎麼?

所謂歷史

深秋今夜

不過濃情如酒

濃愁如酒

呵! 呵!

人生如夢

我還有淚

可以祭奠

美與歲月

.............................................

《 詠海棠葉 》

淡淡靜靜的陽光

十一月,在海棠葉上

彷彿雨漬

彷彿風霜的斑駁

猶可牽掛的昔日滄桑

已漫漶成一片紅綠

彷彿笑

彷彿淚

彷彿千古的愁悵

這一刻

都化作不可解的筋脈之迷離了

隔著窗

隔著天井

隔著我不曾經歷的歲月

淡淡靜靜的陽光

我離去時

你猶自照著這可憎可愛的人世

你猶自照著這雨漬風霜的生命

................................................................

《祝 福》

感覺著生命的悲哀,

還願意歡笑的,

請受我深深的祝福。

感覺著生命的空虛,

還願意奮進的,

請受我深深的祝福。

感覺著生命的欺罔,

還待人以真誠的,

請受我深深的祝福。

感覺著生命的寂寞,

還可以溫暖他人的,

請受我深深的祝福。

感覺著生命的殘酷,

還相信善良的,

請受我深深的祝福。
.............................................................

《 京都看雪記憶著你

如記憶著未經踐踏的初雪

當一切不過終歸幻滅

阿 雪晴的白日

在你化烏有之前

請聽一聽我的祈願之愛

我願一切的有緣並非妄念

而這纏綿不去的執著

也只是眷戀人世之深

幾劫不能消去的罪愆吧

果真這對美的無望之愛

竟是一種罪愆

也罷,我便揹負了你

去走那宿世的寒苦

待雪融之後

這裡將有一滴永不化解的

清瑩之淚

等贖完情愛之罪

還要供養春花

....................................................................................................

《  花與蝴蝶》

陽光照撫
雨水滋潤
土壤呵護
根和莖和葉子
一起努力
才開出一朵美麗的花
但是,一看到蝴蝶
花便毫不吝惜
把最好的都給了
因為被寵愛過
才知道
接受的要再給出去
才能完全

.....................................................

《  蛹 》

一回首便覺得是前世
蝴蝶夢見了蛹
種子重逢了花
蛹在沉眠
花在繽紛

歲月啊歲月
怎麼會?一剎那
和過去的自己相見
彼此都吃了一驚
容顏這樣換改
還認得出

是不是因為眷戀之深
便永不陌生?

如果,此生是蛹
來世要化作遍山的蝴蝶
如果,此生是種子
來世要飛成漫天的花絮
沉眠-繽紛
前生-來世
只因為小小的一夢
 
便有了你我
和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