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日 星期五

異鄉人



「我知道這世界我無處容身,只是,你憑什麼審判我的靈魂?」
卡繆《異鄉人》 異鄉人是許多具有相同生活狀態的人的代表, 異鄉人的意義也正在於此, 異鄉人跟卡夫卡很像.

莫梭母親過世,他一點也不悲傷, 隔天還認識了一個女生, 之後在沙灘上殺了一個阿拉伯人, 原因是太陽刺眼使他暈眩.

後半部他在一個悶熱的房間裡, 對律師說「我從來都覺得沒什麼好說的, 所以寧可把嘴巴閉上。」在法庭裡大家都沒把焦點放在他是否殺人而是指責他無情冷漠和「為何在母親葬禮中沒掉眼淚」的無情問題, 終被判死刑..
莫梭身上有著太多的影子, 莫梭成為一些人共有的特質, 通過對莫梭的探知更加深入的認識「異鄉人」 法國作家卡繆存在主義文學傑出作品, 意識型態的爭論,人們付出道德與自由的代價, 在各種互不相容,包含著部份真理與眾多虛偽的意識 人們無法深入認識世界與生活的複雜性, 將人們推向暴力壓迫, 恐怖奴役的深淵, 產生暴力壓迫、恐怖奴役的國家, 遍布廢墟與遺址,極權主義, 合法化的殺人, 是卡繆拒絕反抗的「惡」 卡繆以客觀記錄式地描述主人公莫梭經歷的種種荒謬的事, 從母親的葬禮到成了殺人犯被判處死刑, 莫梭對一切都無動於衷, 冷漠理性卻又非理性, 他代表了一種普遍的存在, 具有警示性.
異鄉人寫於二次世界大戰期間, 莫梭的存在有其深刻外部原因, 處於戰爭恐慌中, 對社會充滿迷惘, 精神沒有歸宿, 孤獨痛苦冷漠, 但又不甘被現實的世界凌迫.
他們變成了世界的異鄉人, 自我的陌生人, 以冷漠來反抗生活, 最終未能逃脫在命運面前的慘敗, 悲劇是註定的, 蔑視的態度讓他成了一名挑戰荒謬的另類英雄.
 莫梭是以荒謬對抗於世的異鄉人, 簡短精鍊的文筆, 哲理的思想, 獨一無二的冷漠與荒謬感, 成了這本震撼靈魂的經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