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打破胭脂浪漫



是否有一天你會逐漸忘記我,投身於新的愛情, 在另一個世界裡, 有一天你會在忙碌的人群中, 忘記年輕時的夢想, 你我擦肩而過, 但卻認不出彼此, 有一天你會偶爾想到我的名字,卻已記不起我的模樣...


脂硯齋年齡與曹雪芹相彷, 我認為是他的堂兄弟。如此雖也打破

胭脂浪漫,卻讓許多事明朗合理.

第十七回 賈珍對寶玉笑道:「你還不出去,老爺就來了。」寶玉聽了帶著奶娘小廝們,一溜煙出園。庚辰本第十七、十八合回描寫寶 玉害怕嚴父一段旁批「不肖子弟來看形容。余初看之不覺怒焉, 蓋謂作者形容余幼年往事, 因思彼亦自寫其照, 何獨余哉?信筆書之,供諸大眾同一發笑。」

「因思彼自寫其照,何獨余哉?」脂硯與作者可以隨便開玩笑, 顯示年齡相近 ,脂硯與作者曾共同參事.

這條批語可以讀出:「蓋謂作者形容余幼年往事」表明這回文字是作者幼年往事, 因為第十七回寫的是為迎接賈妃省親,賈政視察新修的大觀園,為館舍題名題聯, 我大膽假設, 賈妃省親實寫康熙南巡. 

如第七十四回寫鳳姐借當事 , 庚辰本有句下雙批:"蓋此等事作者曾經" 批者實系一寫往事。

再第七十七 回抄檢大觀園,庚辰本有雙批:況此余舊日目睹親聞, 作者身歷之現成文字, 非搜造而成者… 此段直從抄檢大觀園及賈母對月興盡生悲下批.

又再第三十八回, 寫寶玉叫燙合歡花酒, 庚辰本亦有雙批:"傷哉,作者猶記矮幽頁舫前以合歡花釀酒乎?屈指二十年矣。

"這類批語顯示脂硯應與作者曹雪芹年齡 相近,且曾在同一個大家庭內生活, 兩人的關係以堂兄弟為近.

為了發揮文學藝術美感, 作者嫁接合併一些微妙關係, 避免煩瑣的交代, 利於情節自然, 因人物眾多,集中刻畫人物性格, 我大膽地假設:《紅樓夢》的人物採用 重影錯位關係。

這樣說好了~ 不妨從釵黛合一, 晴有黛影, 五兒又有晴風 ..如是去想 ,又或者是《紅樓夢》故意模糊地界,南北兼有!

零落機緣大觀攤
若將富貴回頭看
精工之極如意難 

嘉慶、道光 年間, 愛新覺羅·裕瑞在其《棗窗閑筆》中曾稱脂硯齋是曹雪芹的叔父,我認為是把 "畸笏叟" 誤植為脂硯齋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