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生存遊戲~ 小紅



我喜歡紅玉的沉著冷靜, 不卑不亢,積極上進, 俏麗乾淨,說話, 做事簡約爽利, 最得急性鳳姐心,榮國府奴僕的總管林之孝之女, 林之孝想讓女兒遠離複雜的雞聲鵝斗, 大觀園落成之後, 她被派往怡紅院看護院子

紅樓夢第二十六回, 小紅 鬱悶地拉開抽屜找描花樣子的筆, 卻發現根根都是禿的, 仿佛是在映照她那一時期的境遇:處處受挫, 處處碰壁, 已經十七歲了,在怡紅院裡幹著最底層活兒, 誰都可以指派她, 好事都是別人的, 樣樣不比人差, 卻被邊緣化, 動不動就挨修理, 心灰意冷, 她說出了自暴自棄的話:還不如早些死了乾淨!


第27回, 晴雯一見了紅玉,便道:你只是瘋罷!院子裡花兒也不澆,雀兒也不喂,茶爐子也不弄,就在外頭逛。」 聽晴雯的語氣必是平日指責慣了, 紅玉所受的氣不是一般的多.偶爾的反抗那麼無力, 即使有理也不敢大力分辯, 成了怡紅院裡的弱勢群.


「因她原有三分容貌,心內著實想向上攀高,每每的要在寶玉面前顯弄顯弄」在晴雯隨著寶玉搬進怡紅院, 紅玉早已將怡紅院打理得井然有序,可算是原屋主, 她怡紅院當差在先, 寶玉後來才點怡紅院 居住, 一大幫人進來, 她反成了外人, 但紅玉不平凡, 她說:「昨兒二爺說了今兒不用澆花,過一日澆一回罷, 我餵雀兒的時候姐姐還睡覺呢..」

茶爐子, 她:「今兒不該我的班兒, 有茶沒茶別問我。」三件事回得明白, 我只聽主子的, 我做好了份內之事, 話鋒暗藏機鋒, 絲毫沒有不快的情緒, 拿得起放得下,我做我份內事.

她是丫頭中最有自尊心, 活得最明白的一個, 她最知道自己要什麼, 然就為寶玉倒了一回茶, 秋紋, 碧痕就覺得「詫異」罵她「下流沒臉的東西」「拿鏡子照照,配遞茶水不配」, 紅玉馬上警覺到: 這裡沒有她的機會,不再爭眼前的利益, 得另尋出路, 只與命運爭高下, 不與閒雜論廢思量, 她豁達了 .


「也不犯著氣他們, 千里搭長棚—沒有個不散的筵席, 誰守誰一輩子呢?」真真有胸襟, 有見識 .


她與賈芸是偶然, 得知賈芸是個本家爺們時,「下死眼把賈芸釘了兩眼」, 故意遺失手帕, 在蜂腰橋設言傳心事, 在滴翠亭受了墜兒傳遞的賈芸的手帕, 又另送禮物讓墜兒傳給賈芸, 種種關節, 隨機應變,數秒間下決定, 殺伐決斷堪比鳳姐, 這樣把賈芸少爺的心抓住了, 她早就看透了自己的命運, 她敢拼敢嘗試, 知道自己將來是會被隨便配一個奴才過殘生,然而她要賭一把.

博學廣聞的薛寶釵曾認為她「眼空心大,是個頭等刁鑽古怪東西今, 兒我聽了她的短兒,一時人急造反,狗急跳牆,不但生事, 而且我還沒趣.. 」情急之下, 寶姑娘都要忌憚紅玉三分「金蟬脫殼」嫁禍於黛玉.

 其實紅玉只是「深藏不露」而已,  寶玉天真地問:「為什麼不做眼前的事?」卻不知紅玉不是不做, 而是插不下手作事, 她回答得意味深長:「這話我也難說。」比晴雯有心計, 比襲人幹練, 一旦給她點機會,假以時日必不可小覷.
她替賈芸回了話, 三言兩語就把賈芸來過兩次的事交割清楚, 展現了決斷力:「我想二爺也不得空兒,便叫焙茗回他,叫他今日早起來..」秋紋跳腳大罵:「一里一里的, 這不上來了。」(防不勝防,如何是好?)





鳳姐有一雙銳利的鷹眼, 認定了紅玉的才幹佳,  第二十七回鳳姐站在山坡上遙遙地一招手,小紅跑了過來反應迅速,比別人占了先機, 頭腦清楚、辦事利落、說話簡潔,  十分得體, 當鳳姐對她的能力表示懷疑時,她坦然笑道:「奶奶有什麼話,只管吩咐我說去。若說的不齊全,誤了奶奶的事,只憑奶奶責罰就是了。」又自信又有擔當.鳳姐問她個人的意願, 她答精妙:「願意不願意,我們也不敢說。只是跟著奶奶,我們也學些眉高眼低,出入上下的。」這個女孩子,見識真是不一般, 眼光長遠,





紅玉的表現絕佳, 那四五門子的「奶奶」長「奶奶」短,她個局外人竟能即刻理解,準確複述。這是一場高階職場面試, 跟著鳳姐可長見識,學個眉眼高低;她竟然還敢謔笑主子「認錯了輩兒」, 這份機智與清楚, 實與鳳姐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物以類聚, 英雄會英雄,鳳姐是真心喜歡她, 紅玉完成了她的職場規劃, 完全沒有靠父母的面子。

她有更多的機會接觸賈芸, 巧妙地讓鳳姐為她指派遂心的婚事, 而原本並不怎麼受鳳姐待見的賈芸,必然有了更多工作的機會.


生存從來都是勇敢者的遊戲「山不過來我過去」在逆境中從不坐以待斃,世界就該屬於這樣的人。賈府大廈傾倒之後能夠逃過劫難的, 大約就是紅玉了, 順應時勢,不隨波逐流, 勘破世事, 不怨天尤人, 未雨綢繆, 不損害別人, 她真真是位奇女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